引用處:
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article?qid=1707070302445

 

 












在明朝徐光啟所著的農政全書裡就有關於苦茶油的記載,這是一本對於中國農業生產發展極具史料價值的農政專書,在書中就曾提及苦茶油中所含的山茶甘素對於人體有很大的益處。
   苦茶油是採用油茶樹的種子,經過日曬、脫殼、粉碎、斧炒、蒸煮、製餅、壓榨、過濾等繁複的步驟而成,油茶樹是屬於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,現今在台灣的油茶樹種有栽培種油茶與野生細葉油茶,兩者的區別在於栽培種油茶的果實較大,一般稱之為大果種油茶,而野生細葉油茶果實較小,稱為小果種油茶。


  苦茶油是一種富含山茶甘素、蛋白質、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A、E等,其含維生素的食用油,對於高溫的穩定性和營養價值均優於一般市面上販售的沙拉油,根據研究顯示,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主要是由油酸、亞油酸所組成,因此,當我們將它加熱調裡時不易產生油煙,對於我們的肺部所產生的傷害較少。


  明瞭了苦茶油對於人體的益處,接下來就是該教您如何選購苦茶油的時候了。
  大溪鎮農會輔導的苦茶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簡長青表示:「每年的白露節氣一過,就是苦茶油採收的季節開始,這個時候的油茶樹結實累累,富含油脂,是最適合採收來製作苦茶油的時候。」
pic


 



多年生經濟作物



  油茶樹是一種需要多年栽培的經濟作物,苦茶籽從開花、結果至採收長達300天以上,栽種初期需要一年的生長期,油茶樹才會開始結苦茶籽,但這個時候的苦茶籽產量並不多,品質上也欠佳,必須經過三年的成熟期,所產的苦茶籽才可以開始採收,到了第八年左右油茶樹的產量才開始穩定,一般人印象當中苦茶籽應該是綠色的吧?其實並非如此,在簡長青先生的農園裡,我們看到的苦茶籽居然是呈現櫻桃紅的色澤。
   照顧油茶樹則是件很簡單的工作,在栽種時只要給予油茶樹適當的生長空間,每年施一次有機肥,平時除除雜草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即可。


 



保證純的不純砍頭



  相信大家一定在北橫公路上看過這種招牌廣告:「保證純的、不純砍頭。」或許這就是一般人買東西被騙怕了,所以才會有這種廣告的產生,另一方面也是商家標榜自家商品品質精純的方式。
   而如何選購品質精純的苦茶油呢?簡長青先生教我們幾個辨別的方法,就苦茶油外觀而言應是呈現清澈的金黃色,在瓶底並無沉澱物,而就純度的測試方面,純的苦茶油應無泡沫,搖晃瓶身時只會產生氣泡薄膜,這是純度高的苦茶油才會產生的濃稠現象,若是有大量的泡沫產生,在其中就有可能添加了其他的油品。
  也有顧客是用稻桿插入苦茶油內測試,或用祭祀的紙錢,在上面滴幾滴苦茶油作測試,其實都是以苦茶油的擴散程度來判定精純與否,簡長青先生說:「最好的辨別方式就是到產地去看,與其用盡心力去跟顧客說明苦茶油的品質,不如由顧客自己親自來到產地了解。」


 



使用保鮮顧健康



  根據林業試驗所的研究報告顯示,苦茶油經過室溫儲存一段時間後,其中所含的碘價會隨著儲存時間的增長而下降,而酸價和皂化價則隨著儲存時間之增長而增加,這種現象顯示苦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分解現象,尤其是儲存超過半年後,分解的情形會加速,苦茶油的營養價值也會因而大打折扣。
  所以,簡長青建議當大家將苦茶油買回家後,應該在一年之內使用完畢,且不宜大量購買儲存,要用多少就買多少,苦茶油的儲存方法,應放置於陰涼、乾燥無日光照射處,另外不要放在瓦斯爐旁,避免長期受熱影響品質。在使用完後,應立即將瓶蓋蓋緊,使用過的油,也不要倒入新油中,儲存時間以不超過半年為限,以確保其新鮮度與營養價值。


 



苦茶油的應用方式:



  1. 一般家庭使用:苦茶油的用途很廣,例如:炒菜、炒肉、拌飯、拌麵,生菜沙拉的涼拌用油。
  2. 坐月子的良伴:老一輩的人在婦女坐月子時,大多會採用麻油為素材,但屬較燥熱的食用油,因此,用較溫和的苦茶油替代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  3. 改善腿部浮腫現象:由於食用苦茶油有消除浮腫、腳氣的益處,許多中醫師對痛風、腎臟病患者都推薦以苦茶油取代一般食用油。
  4. 老祖母的美容良方:苦茶油可用來美髮、美膚,苦茶渣所做成的茶皂,也可以用來洗髮或沐浴。
  5. 開刀後食補用油:苦茶油性溫,可防止身體因燥熱而引起的傷口緊繃,影響癒合時效,並可減少身體痛楚。
  6.中藥的藥引粘接劑:在中國漢方藥丸的製造過程裡,苦茶油是最佳的藥引粘接劑,讓藥粉透過苦茶油的自然黏性凝成藥丸,避免非自然的添加配方,影響藥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